close

2016.04.08 潤飾內文/新增照片/新增PS1

 

這文也許不是最佳騎行參考文,卻是瑪的心酸血淚史,瑪生這樣無釐頭的瘋癲,一次就夠一生回憶了!

 

2月29日的水餃趴後,阿色突然問到要不要騎腳踏車去高雄?當時覺得新鮮有趣,立馬答應,但上半年的連假除了即將到來的4月清明連假外,各自有約了。

瑪:那只能下半年去了。

色:清明也行呀!

瑪:我們平常沒在騎耶!這要練體力的!

色:那就兩天呀!反正連假有四天,騎兩天或三天還有時間可以休息,恢復體力。

瑪:好像可以吼,可是我怎麼覺得哪裡怪怪的?

就這樣,這個瘋狂的計畫定案,4月2日晚上先到阿色家夜宿一晚,隔天清晨5點出發.....

 

第一站先到竹圍龍形碼頭拍照紀念,再往對岸的八里騎去,六點多時天微亮,霧氣未散,感覺很像濃厚的PM2.5,重踩自行車而氣喘吁吁的我,一度懷疑自己這趟過後會不會得肺癌暴斃,幸好七八點後霧氣漸散,用好體力繼續拚搏。

這次主揪的不負責任行程規劃是北部走海線為主,到八里後轉往61快速道路外側,到大園時順著路再往內走,途經大園工業區、觀音、新屋,這些點都是工作時常開車經過的地方,卻是第一次騎車來,空氣中不時瀰漫熟悉的染廠味兒。這時騎了約4小時但仍未出桃園,讓阿色有點惱怒,我說:「這才剛開始耶!而且明天才要到高雄,今天到哪就算哪吧!」

出發5小時抵達新豐,終於出了桃園,我覺得肚子好餓,過了池和橋到第一個7-11,立馬衝進去買了一包豆干來吃,吃了幾塊後再上路。

在北部的公路上,約5~10km內會有便利商店當補給站,這對於騎長途的人來說真的是好朋友,部分店家 (目前看到的都是7-11)甚至有提供胎壓計的打氣筒供免費使用,揪甘心!出發前我因為怕補給點不夠多,自己揹了兩罐加起來3kg的水,再加上自己的衣服和小物,大概背了5kg騎車,到這7-11放下包包時,覺得肩膀快不是自己的了......

以5小時的路程來看,三人討論後決定要在後龍用午餐,我決定帶大夥兒去吃後龍車站附近北方小館,所以接下來的3小時20分的騎乘都是在目標吃20顆水餃內在強大信念下完成。

在崎頂附近,後方傳來一個爽朗的聲音問到:「妳背這麼大的包包是要去哪裡?」下一秒鐘已騎到我旁邊來,是一個年約50的大書。

我說:「我們要去高雄。」

大書:「你這速度怎麼到的了高雄?」

我笑了一下說:「我們預計明天到。那你要去哪裡?」

大書:「我要去台南,後面那個要去虎尾。」

我說:「那你現在在這,今天到的了台南嗎?」

大書愣了一下說:「再看看吧!」

互道加油後,大書就快速離開了,真的很快速,我之後在路上還真的沒再見到他,台南大書走後,立馬跟上ㄧ個中年大書,應該是那個去虎尾的,猴腮雷!

 

過了竹南,我讓豹紋弟先走,他一聽如同解禁般,幾分鐘後我連他的藍背包都看不到。只見前方路牌寫了「後龍10KM」,心想我終於要到達了!卻又陸續走了多個緩上坡,多到想要放棄,幾乎想繞去我所知道的火車站棄車潛逃,終於在一個多小時後抵達,這一路上完全靠著堅強的「食必取」信念。

 

後龍火車站附近的這家「北方小吃」主打牛肉麵跟水餃,而鹽味泡菜也是一絕,雖然騎車不能吃太飽,仍舊點了20顆水餃,畢竟這是支撐我到這的力量,且下一餐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吃到 

用餐完畢,到慈雲宮旁的買了杯冰涼的烏龍奶茶,再次啟程。

後龍北方小館

左到右盤水餃擁有者依序為阿色、瑪、豹紋弟

 

從龍港再次駛入61快速道路,一路往南開始緩上坡,到赤土崎後約有4.7公里的下坡,一路不用踩踏板,堪稱是整個行程的完美天堂路!

 

到了白沙屯,剛好有廟會活動,附近路段車多擁擠,慶幸自己可以騎著阿紅從車陣鑽出。約五點多,出發12個小時,在苑裡段看到豹紋弟等在一旁,三人再次商量晚上的住宿點,以體力跟行車時間來看,大甲、沙鹿或是鹿港都可以是下榻點,大甲太近,鹿港太遠,因此請破風腳豹紋弟先出發去沙鹿找住宿點,晚點再會合。

一到傍晚,蚊蟲大軍就出來了,常常滿臉都是蚊子軍團,我用鴨舌帽抵擋經過時的攻擊,阿色戴起他的面罩,這蟲子不時還會攻擊鼻孔跟眼睛,兩個老人在更加艱險的路途中再騎了約2小時抵達沙鹿,在台灣大道跟台1線交口前遇到一個騎士,跟我們說:「加油,加油!」我們也回以:「加油!」,後來在加油站問路時遇到,騎士錯愕的問說:「妳要加油嗎?」我笑笑說:「問路。」事後覺得當下應該反問他:「你不是要我們加油嗎?」

抵達沙鹿火車站已是進入沙鹿後45分鐘,豹紋弟在一個多小時前已抵達,並電話訂好飯店,真佩服他的好體力。行李跟腳踏車都安頓進飯店後,三人去吃今日第三餐,順便在附近的全聯補充水跟運動飲料,每罐價差7~8塊,不買嗎?

晚上11點,三人已攤平在床上,準備隔天再戰。

第一天路線.jpg

 第一日行腳紀錄

 

出發前的不正式討論中,豹紋弟曾嚴肅的表示北高約320km,第一天一定要超過一半,所以我們就以160km做區分點,到時候到哪裡再去附近找下榻旅社。所以從竹圍出發到沙鹿總共行車距離是多少呢?是令我們開心的172km!當晚帶著達成目標的開心微笑入眠。一切美好的預想卻在第二天清晨幻滅.....

清晨4點半起床,五點多出門,在飯店附近用過早餐後,我想以導航再確認路線,不確認還好,一確認後發現是驚人的198KM!!! 而這還只是到高雄火車站,不是到更南邊的民宿...

12719484_1310449188971971_8053519413634222904_o.jpg

前一晚與阿色討論行程,他說GUIDE BOOK表示有兩條可選,一條是路程比較遠的海線,另一條是較短但需爬坡的山線,本預計走海線平路,雖然繞道,但是平坦好騎,這時驚恐的發現直線距離都要198km,非原本預期的160KM,若是繞路的話可能要破220~230KM的距離,再加上若有上坡就有下坡,為了省時間,我堅持改走內路會是比較省時的選擇。這個選擇到後來我覺得是選對的,第一,出發後發現早上的體力不佳;第二,早上遇到逆風,連滑下陡坡都覺得要再踩踏才能前進,這個困境讓我們7個半小時才騎了95KM...... 囧rz

 

抵達大林時瑪表哥來接走我跟阿色的行李,再騎了半個多小時抵達民雄,由瑪阿姨招待中餐,而豹紋弟已經到了一個多小時,我們抵達前不久背著我的大行李往南騎了。

20來分鐘的中餐超飽足,再加上沒有太重的行李在身上,下午的騎行相對順利許多,進入嘉義市後還有99KM到高雄火車站,109KM到住宿點,今日的目標就是:死命必達!

 

20160403_124442

 

嘉義縣大林鎮到了

 

 

 

阿色提到GUIDE BOOK表示,過了嘉義後會需要爬坡進入山區,我說:「怎樣都是死命必達!真要爬坡就死命騎吧!」

在嘉義市區被陣頭表演擋下,這真的是上天的旨意,精彩的表演還帶有有祈福的意味,更重要的是竟然在此與好久不見的學長巧遇!

 

每到一個鄉鎮,腦海就開始分析已抵達到該縣市的南還北,離目的地還有多遠,一路跟阿色輪流說喪氣話、一路又開始打屁、一路再互相打氣、一路上看著無數火車站指標都想跟著進去,然後再往真正的目的地邁進,抵達新營時大聲歡呼抵達台南了!好不容易抵達新市跟永康交界,用不負責任google map來看比例,“感覺”離高鐵台南站應該不遠,我們打算在那兒用晚餐,所以一路沿著高鐵高架下方的台39前進,一開始因為道路施工多繞行約2公里,回到台39線後沒多久,一路上只剩下綿綿不絕的路燈作伴,已餓到昏花的阿色甚至一路誤認前方交錯的路燈是建築物所在位置,大叫:「前面的燈看起來應該就快了!」

就這樣我們騎了2個多小時,共計他X的26公里,才吃到晚餐,高鐵站選擇不多,點了MOS的燒肉珍珠堡餐,一點都無法滿足疲累的我呀......

 

稍作休息後,我們又再次出發,這時已晚上10點06分,剩餘里程數37KM。

阿色落寞的說:「我還以為會聽到2開頭的數字。」

瑪以篤定的表情告訴阿色:「死命必達!加油!」

 

出了高鐵站,再沿著台39繼續南行,看到阿蓮的牌子,我們正式進入高雄,無法開心很久但還是拍下這象徵光榮的路牌。

20160403_220611

令人痛哭流涕的高雄市牌

再右轉入高12鄉道,半夜走這條高12鄉道感覺是在地人才會知道的偏僻小徑,沿途有很多工廠,要不是有阿色一起騎,我會騎回高鐵站叫計程車載我跟阿紅走。當下的精神跟體能莫名的好,是我們一天下來感覺最順的一段,平均時速都有18~20KM (這天時速大概都是9~13KM),過了高12後正式進入岡山。

岡山、湳梓、左營、鼓山、民宿....最後23KM在精神極度渙散的情況下完成,看導航時完全無法記住路線,說完導航的指示路線後再問阿色:「我剛剛說甚麼路要轉彎?要轉左還是轉右?」最後雖然腳在踏,但已經意識不太清楚,用最後僅有的力量跟阿色說:「導航借你,你來導路好了」

4月4日清晨01:19,總里程數409.99KM,總行車時間34小時02分,達陣!沒辦法像柯P 27小時完成,我無法當市長,但我確定我可以當個官夫人!

 

2點半吃完東西,洗完澡,想起老媽前一天傍晚說高鐵已無回程票,想再上網查詢一次,沒想到一上去每班都有車位,這是見鬼了還是見到神了?!趕緊訂好下午16:54的班車,付款完成,帶著滿足的笑,安心閉上眼,並真心感謝豐富生命的人事物。

2.jpg

第二天的路線圖

 

12592596_1311046208912269_5448076645436894824_n.jpg

讓我的咖ㄘㄥ瀕死的椅墊

 

2016北高行_1

小7內的附計壓器的打氣筒

  

20160404_091418

從未想過能跟阿紅一起抵達高雄

 

PS1。包包必備物品=極減原則

1.  防曬品

2.  極減換洗衣物

3.  蘆薈膠

4.  痠痛藥膏

5.  水罐x2 (台中以南,最長約20km無補給站)

6.  錢包 (證件, 些許錢, 提款卡/信用卡)

7.  導航功能小器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鐵馬 北高雙城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nyo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